以部件为基础的字形参考指引

制订《香港电脑汉字楷体字形参考指引》及《香港电脑汉字宋体(印刷体)字形参考指引》的目的是提供一套适用于香港的电脑汉字字形原则,以供业界参考,并促进业界制造符合香港惯常写法的中文电脑字型产品。制订该两份字形参考指引,有助方便市民透过较熟识的书写字形以处理中文电子资讯。例如,现时香港小学教科书已普遍采用香港惯常写法的中文字形,而电脑上通用的中文字形则多来自中国内地或台湾,导致部分电脑显示出来的字形与教科书上的字形有所不同。鉴于电脑在教学上的应用日趋普遍,电脑与教科书上的字形差别对于教师教导及学生学习写字上有一定的影响。若业界根据《香港电脑汉字楷体字形参考指引》及《香港电脑汉字宋体(印刷体)字形参考指引》制造符合香港惯常写法的中文电脑字型产品,可有助消除印刷刊物与电脑上所采用的中文字形的差别。 (字形差别的例子见图一)

(图一)
字形差别的例子

两份字形参考指引描述了汉字部件的笔画结构,对汉字进行部件拆分,并列举合适的汉字作为例子,以阐明适合香港使用的字形原则。该两份字形参考指引及有关文件已载列于本网站供市民或电脑产品开发商免费下载。

这套字形参考指引的全部文件

这套字形参考指引的全部文件 (pdf格式之文件,4.88MB。请注意:本文件并非为香港社会的日常用字订立规范, 也不限制字体软件开发商所采用的风格。)

这套字形参考指引的各部份
  • 序言
  • 第一部分《香港电脑汉字楷体字形参考指引》
  • 第二部分《香港电脑汉字楷体字形基础部件表》
  • 第三部分《香港电脑汉字宋体(印刷体)字形参考指引》
  • 第四部分《香港电脑汉字宋体(印刷体)字形基础部件表》

附录 《香港电脑汉字宋体(印刷体)字形基础部件表》(附加表)
(经审议《香港电脑汉字楷体字形参考指引》及《香港电脑汉字宋体(印刷体)字形参考指引》两份字形参考指引后,加入了六个《香港增补字符集-2004》字符,补充现有部件的例字以供参考。)

此外,一套根据《香港电脑汉字宋体(印刷体)字形参考指引》制备的中文电脑字型已载列于http://www.iso10646hk.net网站上,免费供市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