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部件為基礎的字形參考指引

制訂《香港電腦漢字楷體字形參考指引》及《香港電腦漢字宋體(印刷體)字形參考指引》的目的是提供一套適用於香港的電腦漢字字形原則,以供業界參考,並促進業界製造符合香港慣常寫法的中文電腦字型產品。制訂該兩份字形參考指引,有助方便市民透過較熟識的書寫字形以處理中文電子資訊。例如,現時香港小學教科書已普遍採用香港慣常寫法的中文字形,而電腦上通用的中文字形則多來自中國內地或台灣,導致部分電腦顯示出來的字形與教科書上的字形有所不同。鑑於電腦在教學上的應用日趨普遍,電腦與教科書上的字形差別對於教師教導及學生學習寫字上有一定的影響。若業界根據《香港電腦漢字楷體字形參考指引》及《香港電腦漢字宋體(印刷體)字形參考指引》製造符合香港慣常寫法的中文電腦字型產品,可有助消除印刷刊物與電腦上所採用的中文字形的差別。(字形差別的例子見圖一)

(圖一)
字形差別的例子

兩份字形參考指引描述了漢字部件的筆畫結構,對漢字進行部件拆分,並列舉合適的漢字作為例子,以闡明適合香港使用的字形原則。該兩份字形參考指引及有關文件已載列於本網站供市民或電腦產品開發商免費下載。

這套字形參考指引的全部文件

這套字形參考指引的全部文件 (pdf格式之文件,4.88MB。請注意:本文件並非為香港社會的日常用字訂立規範, 也不限制字體軟件開發商所採用的風格。)

這套字形參考指引的各部份
  • 序言
  • 第一部分《香港電腦漢字楷體字形參考指引》
  • 第二部分《香港電腦漢字楷體字形基礎部件表》
  • 第三部分《香港電腦漢字宋體(印刷體)字形參考指引》
  • 第四部分《香港電腦漢字宋體(印刷體)字形基礎部件表》

附錄 《香港電腦漢字宋體(印刷體)字形基礎部件表》(附加表)
(經審議《香港電腦漢字楷體字形參考指引》及《香港電腦漢字宋體(印刷體)字形參考指引》兩份字形參考指引後,加入了六個《香港增補字符集-2004》字符,補充現有部件的例字以供參考。)

此外,一套根據《香港電腦漢字宋體(印刷體)字形參考指引》製備的中文電腦字型已載列於http://www.iso10646hk.net網站上,免費供市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