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香港增補字符集》? 《政府通用字庫》

《香港增補字符集》簡介相片 一九九五年,香港政府為方便政府部門之間進行電子通訊,發展了一套包含本地特有而政府部門在電腦上需要使用的中文字的字符集,名為《政府通用字庫》,以補充大五碼字集的不足。《政府通用字庫》初期只供政府內部使用。後來,為了方便市民閱讀政府發布的電子化資料,政府遂把《政府通用字庫》放在政府網站供市民下載。

《香港增補字符集》

鑑於市民對一套共通的本地特有中文字符的需要,前資訊科技署於一九九八年與前法定語文事務署合作修訂《政府通用字庫》,向各界收集本地特有的中文字符加入《政府通用字庫》,以把該字庫擴展並可供市民使用。

在與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中諮會)共同努力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一九九九年完成了《政府通用字庫》的修訂工作,並將經修訂的字符集易名為《香港增補字符集》,於同年九月公布。在二零零一年十二月,政府公布《香港增補字符集-2001》。這版本較一九九九年公布的《香港增補字符集》,新增了116個中文字,亦為在技術上配合國際標準化組織於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公布的 「ISO/IEC 10646-2:2001」。

在二零零五年五月,政府公布《香港增補字符集-2004》,增收了 123 個字符以擴充及取代《香港增補字符集-2001》。《香港增補字符集-2004》在技術上配合國際標準化組織在二零零四年四月公布的「ISO/IEC 10646:2003」及其第一修訂版。「ISO/IEC 10646:2003」及其修訂版收納了《香港增補字符集-2004》全部的字符。

在二零零九年十二月,政府公布《香港增補字符集-2008》,增收了 68 個字符以擴充及取代《香港增補字符集-2004》。《香港增補字符集-2008》在技術上配合國際標準化組織在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和二零零九年十月公布的「ISO/IEC 10646:2003」第一及第六修訂版。「ISO/IEC 10646:2003」及其第一至第六修訂版收納了《香港增補字符集-2008》全部的字符。

甚麼是《香港增補字符集》相片 在二零一七年五月,政府公布《香港增補字符集-2016》,增收了 24 個字符以擴充及取代《香港增補字符集-2008》。《香港增補字符集-2016》在技術上配合國際標準化組織在二零一六年公布的「ISO/IEC 10646:2014」第二修訂版。

PDF File 下載《香港增補字符集-2016》文件

自公布《香港增補字符集-2016》後增收字符數目: 3

中諮會於2018年1月11日第二十五次會議上,通過把《香港增補字符集》字符“字符H-8FA8”(H-8FA8)的兼容區碼位2F9B2修訂為中日韓表意文字擴展區B的270F0,並在H-列加入這個字形及字源資料H-8FA8。

中諮會於2019年1月14日第二十六次會議上,通過在《香港增補字符集》增收字符“新字符5C83”(U+5C83, HD-5C83)。

中諮會於2021年2月3日第二十八次會議上,通過在《香港增補字符集》增收字符“新字符2D25D”(U+2D25D, HD-2D25D)及“新字符2BB37”(U+2BB37, HD-2BB37),以及把字符“𢫏”(U+22ACF, H-8ACB)的字形修改為“22ACF”。

在若干補編公布後,中諮會工作小組會再視乎實際需要,建議中諮會把補編合併,出版《香港增補字符集》新版本。

市面上流行的操作系統、數據庫軟件、辦公室自動化軟件、網頁瀏覽器、電子郵件程式以及輸入工具,均已廣泛地採納了 ISO/IEC 10646。隨著《香港增補字符集》被納入 ISO/IEC 10646 內,電腦用戶若採用符合ISO/IEC 10646 的產品,將可在電腦上使用《香港增補字符集》的字符。

《香港增補字符集》字符的分類

《香港增補字符集》的發展相片 《香港增補字符集-2016》共收錄 5,033 個字符,當中絕大部分為中文字符(共 4,591 個,佔總數91%)。這些字符大多可在大型字典(包括《康熙字典》 、《漢語大字典》、《漢語大詞典》、《中華字海》)找到。由於每個中文字符都可作不同用途,因此《香港增補字符集-2016》沒有為每個字符作詳細分類。不過,這四千五百多個字符大體上可歸入以下類別︰

  • 專有名詞用字,如人名、地名、公司名稱
  • 粵方言用字
  • 科學名詞用字
  • 部首或部件

這些字符主要由政府部門(如律政司、稅務局、司法機構、地政總署、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 、公司註冊處)、學術組織、教育機構,以及一般市民建議收錄。

至於餘下的442個字符,則屬各類符號,包括漢字部件、漢語拼音字母、國際音標符號、日本平假名和片假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