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碼

統一碼(Unicode)與 ISO/IEC 10646 國際編碼標準的關係相片 每當提及統一的編碼標準,不少人可能會聽過統一碼 (Unicode) 這個名稱。相信大家都會關注統一碼與 ISO/IEC 10646 國際編碼標準能否互相兼容。

統一碼是由一個名為Unicode Consortium的機構制訂的字符編碼系統,以支援世界主要語文的書面文本的交換、處理及顯示。Unicode Consortium 的成員大部分為電腦軟硬件的供應商。

在一九九一年,國際標準化組織與 Unicode Consortium 決定共同制訂一套適用於多種語文文本的通用編碼標準。自此以後,該兩個組織便一直緊密合作,同步發展 ISO/IEC 10646 及統一碼。國際標準化組織提供 ISO/IEC 10646內的字符及編碼資料,Unicode Consortium 則對這些字符及編碼資料提出應用的方法以及語義資料作補充。ISO/IEC 10646 與統一碼所包含的字符及使用的編碼是相同的。統一碼可被視為是 ISO/IEC 10646 的實踐版。因此,支援統一碼的產品亦支援 ISO/IEC 10646。

由 Unicode Consortium 制訂的統一碼 3.0 版本 ,於二零零零年二月正式推出。這個版本收納了 49,194 個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語文的字符,其中包括 27,484 個東亞的表意文字(漢字)。統一碼 3.0 版本是與 ISO/IEC 10646-1:2000 對應的版本。

統一碼的最新版本是於二零二二年九月推出的 15.0.0 版本。

有關 ISO/IEC 10646 / 統一碼的收字資料,請參閱 Unicode Consortium 的網頁https://www.unicode.org/ch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