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脑汉字参考字形

汉字发展历史悠久,应用地域广泛,是一套复杂多元的书写符号。这套书写符号的特色之一,是有些字一字多形,即使用同一字体,一个字也可有不同的写法。电脑软件开发商开发汉字字型产品时,选用的字形也互有区别。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文电脑开始普及,香港因汉字书写系统与台湾大致相同,普遍采用台湾的中文电脑平台,并沿用台湾电脑业界订立的大五码编码标准。以大五码字形为依据而开发的产品,成为香港的主导字型产品。不过,就书写规律而言,香港惯用的字形与大五码字形不尽相同。

2002年,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与中文界面咨询委员会合作,编订一套以部件为基础的《香港电脑汉字楷体字形参考指引》和《香港电脑汉字宋体(印刷体)字形参考指引》,供业界参考,以推动业界开发符合香港惯常书写方式的汉字字型产品。

2016年,香港特区政府与中文界面咨询委员会再度合作,编订《香港电脑汉字参考字形》。 《香港电脑汉字参考字形》旨在从字符层面着眼,提供一套完整的电脑汉字参考字形,涵盖《香港增补字符集—2016》和大五码所有汉字,以补充上述两份建基于部件的字形参考指引的不足之处。

《香港电脑汉字参考字形》通过比较香港字形与大五码字形的差异,具体说明适用于香港的字形,务求更清晰显示ISO/IEC 10646国际编码标准中H-列的字形,为香港电脑汉字提供既方便使用又易于对照的字形参考指引,同时利便字型产品的开发和普及,让市民能以惯用的书写字形处理中文资讯。

《香港电脑汉字参考字形》的全部文件(zip格式之文件,75MB。请注意:本文件并非为香港社会的日常用字订立规范, 也不限制字体软件开发商所采用的风格。)

《香港电脑汉字参考字形》的内容概览

  1. 主题内容
  2. 总体原则
  3. 涵盖范围
  4. 参考标准及文献
  5. 术语
  6. 香港字形与大五码字形、台宋字形的对比原则
  7. 细微风格差异(不视作字形区别)
  8. 香港字形与大五码字形、台宋字形的差异
  9. 大五码字形不一致和误字的处理方法

附录:《香港电脑字形原捺笔变形为顿点法则》
附表

  • 附表一:香港楷体字形与字码表
  • 附表二:香港宋体字形与字码表
  • 附表三:有别于大五码字形的香港部件表
  • 附表四:有别于台宋字形的香港部件表
  • 附表五:香港字形与大五码/台宋字形的差异
  • 附表六:大五码问题字符

自公布《香港增补字符集-2016》后增收字符数目: 3

中咨会于2018年1月11日第二十五次会议上,通过把《香港增补字符集》字符“新字符H-8FA8”(H-8FA8)的兼容区码位2F9B2修订为中日韩表意文字扩展区B的270F0,并在H-列加入这个字形及字源资料H-8FA8。

中咨会于2019年1月14日第二十六次会议上,通过在《香港增补字符集》增收字符“新字符5C83”(U+5C83, HD-5C83)。

中咨会于2021年2月3日第二十八次会议上,通过在《香港增补字符集》增收字符“新字符2D25D”(U+2D25D, HD-2D25D)及“新字符2BB37”(U+2BB37, HD-2BB37),以及把字符“𢫏”(U+22ACF, H-8ACB) 的字形修改为“22ACF”。

在若干补编公布后,中咨会工作小组会再视乎实际需要,建议中咨会把补编合并,出版《香港增补字符集》新版本。

市面上流行的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办公室自动化软件、网页浏览器、电子邮件程式以及输入工具,均已广泛地采纳了 ISO/IEC 10646。随着《香港增补字符集》被纳入 ISO/IEC 10646 内,电脑用户若采用符合ISO/IEC 10646 的产品,将可在电脑上使用《香港增补字符集》的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