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香港增补字符集》的问题及解答
问 1. 为什么要制订《香港增补字符集》?
问 2. 《香港增补字符集》是在什么时候制订的?
问 3. 《香港增补字符集》更新了什么内容?
问 4. 《香港增补字符集》收纳了什么字?
问 5. 一般市民或机构可以申请将字符加入《香港增补字符集》吗?
问 6. 《香港增补字符集》的收字原则基本上是怎样的?
问 7. 增收《香港增补字符集》字符的程序是怎样?
问 8. 是否所有《香港增补字符集》内的字符都已收纳在 ISO/IEC 10646 之内?
问 9. 《政府通用字库》与《香港增补字符集》有什么关系?
问 10. 为什么《香港增补字符集》收纳粤方言甚至粗话用字?
问 11. 为什么《香港增补字符集》收纳字典中找不到的字?
问 12. 从哪里可以找到《香港增补字符集》的资料?
问 13. 是否还可以取得过往版本的《香港增补字符集》文件?
问 14. 由 2008年3月31日起,编配码位给新增收的《香港增补字符集》字符,将会有什么改变?
问 15. 如何下载及安装《香港增补字符集》以显示及输入本地特有的中文字符?
问 16. 《香港增补字符集》是否收录所有在香港常见的用字?
问 17. 我的电脑不能显示证件上的中文字形,有需要申请把该字符及其字形加入《香港增补字符集》吗?
问 18. 《电脑用汉字粤语拼音表》是否为本地提供中文字粤语拼音标准?
有关《香港增补字符集》的问题及解答
问 1.

为什么要制订《香港增补字符集》?

答 1.

政府制订一套开放和共通的中文界面,方便使用者选择用中文进行电子通讯。 这项措施的重点,是采用 ISO/IEC 10646 和《香港增补字符集》,以解决编码标准不统一和字数不足的问题。

市面上流行的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办公室自动化软件、网页浏览器、电子邮件程式以及输入工具, 均已广泛地采纳了 ISO/IEC 10646。随着《香港增补字符集》被纳入 ISO/IEC 10646 内, 电脑用户若采用符合 ISO/IEC 10646 的产品,将可在电脑上使用《香港增补字符集》的字符。

页首
问 2.

《香港增补字符集》是在什么时候制订的?

答 2.

一九九九年九月,香港特区政府与「中文界面咨询委员会」合作,制订及公布《香港增补字符集》。 政府于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公布《香港增补字符集-2001》、于二零零五年五月公布《香港增补字符集-2004》、并于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公布《香港增补字符集-2008》。 《香港增补字符集》的最新版本是在二零一七年五月公布的《香港增补字符集-2016》。

页首
问 3.

《香港增补字符集》更新了什么内容?

答 3.

《香港增补字符集-2016》增收了24个字符以扩充及取代于二零零九年公布的《香港增补字符集-2008》。 制订《香港增补字符集-2016》亦为在技术上配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EC 10646:2014」第二修订版。

《香港增补字符集-2008》增收了68个字符以扩充及取代于二零零五年公布的《香港增补字符集-2004》。 制订《香港增补字符集-2008》亦为在技术上配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10646:2003」及其第一至第六修订版,该版本已收纳了《香港增补字符集-2008》全部的字符。 《香港增补字符集-2008》内的码位已作出相应的调整。

《香港增补字符集-2004》增收了123个字符以扩充及取代于二零零一年公布的《香港增补字符集-2001》。 制订《香港增补字符集-2004》亦为在技术上配合国际标准化组织分别在二零零四年四月及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公布的「ISO/IEC 10646:2003」和第一修订版。 「ISO/IEC 10646:2003」及其第一修订版收纳了《香港增补字符集-2004》全部的字符。 《香港增补字符集-2004》内的码位已作出相应的调整。

香港增补字符集-2001》增收了116个字符以扩充及取代于一九九九年公布的《香港增补字符集》。 制订《香港增补字符集-2001》亦为在技术上配合国际标准化组织在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公布的「ISO/IEC 10646-2:2001」。 「ISO/IEC 10646-2:2001」收纳了 1,622 个《香港增补字符集》的字符。该等字符在《香港增补字符集-2001》内的码位已作出相应的调整。

页首
问 4.

《香港增补字符集》收纳了什么字?

答 4.

《香港增补字符集》字符的分类:

《香港增补字符集-2016》共收录 5,033 个字符,当中绝大部分为中文字符(共 4,591 个,占总数91%)。 这些字符大多可在大型字典(包括《康熙字典》 、《汉语大字典》、《汉语大词典》、《中华字海》)找到。 由于每个中文字符都可作不同用途,因此《香港增补字符集-2016》没有为每个字符作详细分类。 不过,这四千五百多个字符大体上可归入以下类别︰

  • 专有名词用字,如人名、地名、公司名称
  • 粤方言用字
  • 科学名词用字
  • 部首或部件

这些字符主要由政府部门(如律政司、税务局、司法机构、地政总署、香港警务处、入境事务处、公司注册处)、学术组织、教育机构,以及一般市民建议收录。

至于余下的 442 个字符,则属各类符号,包括汉字部件、汉语拼音字母、国际音标符号、日本平假名和片假名等。

页首
问 5.

一般市民或机构可以申请将字符加入《香港增补字符集》吗?

答 5.

可以。市民、政府部门及其他私人机构均可向「中文界面咨询委员会」秘书处提交增收字符申请,将字符加入《香港增补字符集》内。 提交增收字符申请时,须提交有关字符的字形、读音及意义,最好能一并提供字符的字源、用途和例句等资料。

页首
问 6.

《香港增补字符集》的收字原则基本上是怎样的?

答 6.

《香港增补字符集》的收字的基本原则,是每字须有来历,并且必须是香港特区政府或市民有需要使用的字符。 由于《香港增补字符集》会逐步被纳入 ISO/IEC 10646 内,因此审核收集得来的字符时,须参考ISO/IEC 10646 的有关规则。

页首
问 7.

增收《香港增补字符集》字符的程序是怎样?

答 7.

市民可参阅申请程序及原则。中文界面咨询委员会审核增收《香港增补字符集》字符的申请。

页首
问 8.

是否所有《香港增补字符集》内的字符都已收纳在 ISO/IEC 10646 之内?

答 8.

「ISO/IEC 10646:2014」第二修订版收纳了《香港增补字符集-2016》全部的字符。

页首
问 9.

《政府通用字庫》與《香港增補字符集》有什麼關係?政府通用字库》与《香港增补字符集》有什么关系?

答 9.

一九九五年香港政府为方便各部门以电子方式通讯,建立了一套名为《政府通用字库》的中文字符集,收录一些香港特有用字,以补充大五码字集的不足。 一九九九年,香港特区政府与「中文界面咨询委员会」合作,制订及公布《香港增补字符集》以取代《政府通用字库》。 政府于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公布《香港增补字符集-2001》、于二零零五年五月公布《香港增补字符集-2004》,并于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公布《香港增补字符集-2008》。 《香港增补字符集》的最新版本是在二零一七年五月公布的《香港增补字符集-2016》。

页首
问 10.

为什么《香港增补字符集》收纳粤方言甚至粗话用字?

答 10.

这些字主要由司法机构、香港警务处、律政司、香港语言学学会和香港理工大学提交,部分可在粤语字典或学术著作中找到。 《香港增补字符集》收纳粤语用字的原因之一,是方便司法机构记录案件审讯过程,以及方便香港警务处和其他执法机关录取口供。 此外,粤方言研究是一门学科,不少语文学会会员和专上院校师生都以这个课题进行学术研究工作。 若字符集不收录粤方言用字,要刊印有关的论文著述,会有一定困难。

页首
问 11.

为什么《香港增补字符集》收纳字典中找不到的字?

答 11.

《香港增补字符集》中有一些在字典找不到的字。这些字除了少数是粤方言用字外, 大多数来自入境事务处、公司注册处、税务局和地政总署的资料库,并经证实用于现今的人名、公司名和地方名。 由于人名、公司名和地方名用字会出现在各类证件、合约和法律文件上,为了应用上的需要和法律上的原因, 这些字也须纳入《香港增补字符集》内。

页首
问 12.

从哪里可以找到《香港增补字符集》的资料?

答 12.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通中文界面网站的「什么是《香港增补字符集》? 」 ,收录了有关《香港增补字符集》的文件及相关资料。

页首
问 13.

是否还可以取得过往版本的《香港增补字符集》文件?

答 13.

为方便市民或电脑供应商继续能查阅过往版本的《香港增补字符集》的技术资料,该等资料仍会存放在共通中文界面网站上。

页首
问 14.

由2008年3月31日起,编配码位给新增收的《香港增补字符集》字符,将会有什么改变?

答 14.

由2008年3月31日起,中文界面咨询委员会只会继续为《香港增补字符集》新增收的字符提供 ISO/IEC 10646 编码。 之前已获编配码位的《香港增补字符集》字符,一概不受影响,可以继续使用。 不过,用户应尽可能将应用系统由大五码编码逐步过渡至 ISO/IEC 10646。 这项决定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向公众推广共通中文界面,以便利中文电子通讯。 此举也符合采用 ISO/IEC 10646 和《香港增补字符集》的方向。市民可以共通中文界面网站,参阅最新的《香港增补字符集》字符增收原则 PDF档案

页首
问 15.

如何下载及安装《香港增补字符集》以显示及输入本地特有的中文字符?

答 15.

现时《香港增补字符集》内所有字符都已纳入ISO/IEC 10646国际编码标准之内,而现有的电脑操作系统大都支援ISO/IEC 10646国际编码标准,因此用户无须另行安装《香港增补字符集》。

页首
问 16.

《香港增补字符集》是否收录所有在香港常见的用字?

答 16.

为方便政府部门之间进行电子通讯,香港政府早年建立了《政府通用字库》,收录本地特有而政府部门在电脑上需要使用的中文字符,以补充大五码字集的不足。其后,香港特区政府向各界收集本地特有的中文字符加入字库,并把扩展后的字库重新命名为《香港增补字符集》,以供市民使用。很多在香港常见的用字已收录在大五码字集内,因此不需要收入《香港增补字符集》。

页首
问 17.

我的电脑不能显示证件上的中文字形,有需要申请把该字符及其字形加入《香港增补字符集》吗?

答 17.

电脑系统显示的字形取决于系统的字型档案,当中已包括香港常用的字形,但这些字形可能与香港身份证明文件上显示的字形有所不同。在制定汉字编码标准时使用了一套准则来接受异体字形的差异, 而电脑系统只会以字符的编码处理电子资料,对基本同义的字符,如果字形稍有差异而基本不影响字形的结构,这些字形是等同的,因此无需提交增收申请。

关于如何找出中文字的 ISO/IEC 10646 编码,请参考以下短片示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vJqfUZwcE

页首
问 18.

《电脑用汉字粤语拼音表》是否为本地提供中文字粤语拼音标准?

答 18.

《电脑用汉字粤语拼音表》提供了一套配合 ISO/IEC 10646 国际编码标准和《香港增补字符集》而适用于香港的粤语拼音方案供市民参考,藉此促进业界开发适合本地使用的中文电脑粤语语音产品,以助长者和残疾人士使用资讯科技。然而,《电脑用汉字粤语拼音表》的内容只供参考,并非强制标准。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