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腦漢字參考字形

漢字發展歷史悠久,應用地域廣泛,是一套複雜多元的書寫符號。這套書寫符號的特色之一,是有些字一字多形,即使用同一字體,一個字也可有不同的寫法。電腦軟件開發商開發漢字字型產品時,選用的字形也互有區別。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文電腦開始普及,香港因漢字書寫系統與台灣大致相同,普遍採用台灣的中文電腦平台,並沿用台灣電腦業界訂立的大五碼編碼標準。以大五碼字形為依據而開發的產品,成為香港的主導字型產品。不過,就書寫規律而言,香港慣用的字形與大五碼字形不盡相同。

200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與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合作,編訂一套以部件為基礎的《香港電腦漢字楷體字形參考指引》和《香港電腦漢字宋體(印刷體)字形參考指引》,供業界參考,以推動業界開發符合香港慣常書寫方式的漢字字型產品。

2016年,香港特區政府與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再度合作,編訂《香港電腦漢字參考字形》。《香港電腦漢字參考字形》旨在從字符層面着眼,提供一套完整的電腦漢字參考字形,涵蓋《香港增補字符集—2016》和大五碼所有漢字,以補充上述兩份建基於部件的字形參考指引的不足之處。

《香港電腦漢字參考字形》通過比較香港字形與大五碼字形的差異,具體說明適用於香港的字形,務求更清晰顯示ISO/IEC 10646國際編碼標準中H-列的字形,為香港電腦漢字提供既方便使用又易於對照的字形參考指引,同時利便字型產品的開發和普及,讓市民能以慣用的書寫字形處理中文資訊。

《香港電腦漢字參考字形》的全部文件(zip格式之文件,75MB。請注意:本文件並非為香港社會的日常用字訂立規範, 也不限制字體軟件開發商所採用的風格。)

《香港電腦漢字參考字形》的內容概覽

  1. 主題內容
  2. 總體原則
  3. 涵蓋範圍
  4. 參考標準及文獻
  5. 術語
  6. 香港字形與大五碼字形、台宋字形的對比原則
  7. 細微風格差異(不視作字形區別)
  8. 香港字形與大五碼字形、台宋字形的差異
  9. 大五碼字形不一致和誤字的處理方法

附錄:《香港電腦字形原捺筆變形為頓點法則》
附表

  • 附表一:香港楷體字形與字碼表
  • 附表二:香港宋體字形與字碼表
  • 附表三:有別於大五碼字形的香港部件表
  • 附表四:有別於台宋字形的香港部件表
  • 附表五:香港字形與大五碼/台宋字形的差異
  • 附表六:大五碼問題字符

自公布《香港增補字符集-2016》後增收字符數目: 3

中諮會於2018年1月11日第二十五次會議上,通過把《香港增補字符集》字符“字符H-8FA8”(H-8FA8)的兼容區碼位2F9B2修訂為中日韓表意文字擴展區B的270F0,並在H-列加入這個字形及字源資料H-8FA8。

中諮會於2019年1月14日第二十六次會議上,通過在《香港增補字符集》增收字符“新字符5C83”(U+5C83, HD-5C83)。

中諮會於2021年2月3日第二十八次會議上,通過在《香港增補字符集》增收字符“新字符2D25D”(U+2D25D, HD-2D25D)及“新字符2BB37”(U+2BB37, HD-2BB37),以及把字符“𢫏”(U+22ACF, H-8ACB)的字形修改為“22ACF”。

在若干補編公布後,中諮會工作小組會再視乎實際需要,建議中諮會把補編合併,出版《香港增補字符集》新版本。

市面上流行的操作系統、數據庫軟件、辦公室自動化軟件、網頁瀏覽器、電子郵件程式以及輸入工具,均已廣泛地採納了 ISO/IEC 10646。隨著《香港增補字符集》被納入 ISO/IEC 10646 內,電腦用戶若採用符合ISO/IEC 10646 的產品,將可在電腦上使用《香港增補字符集》的字符。